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辽宁省高校 - 正文
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06-3-19 15:58:45 【字体:小 大】

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黎明)由原沈阳黎明工学院和沈阳黎明高级技工学校整合而成。学院继承原企业办职业教育的传统,...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2003年05月30日-2004年 联系我们...
www.hzy.cn

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黎明)由原沈阳黎明工学院和沈阳黎明高级技工学校整合而成。学院继承原企业办职业教育的传统,以培养具有大专水平的高素质、高技能实做型人才和基层生产管理人才为目标。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黎明高级技工学校,是一所以二产加工专业中、高级技工教育为主的学校。高级技工教育(原黎明高级技工学校)是全国重点技工学校,是国家级高级技工学校,是省、市先进技工学校,2000年被评为辽宁省劳动系统名校,它还是国家级数控实习教学实验基地和辽宁省劳动系统数控教学中心,今年2月10日辽宁省技校数控教学集团成立,我校被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命名为该集团的“牵头”学校。至今,我校建校已有50余年的历史,它隶属于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0年来,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学院以改革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直接有效地为企业和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为沈阳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学院的基本情况
沈阳黎明技师学院于2003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它坐落在古城东塔脚下,学院占地面积33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正规教室78间,图书馆藏书8万余册,阅览室450余平方米,学生宿舍60余间,510个床位,学生食堂可供400余人就餐。
二、学院师资状况及机构设置
黎明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79人,其中,理论教师72人,实习教师16人,管理人员41人,工人24人,干部28人。专科以上学历135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72人。共有中级以上职称95人,其中高级职称44人。
学院机构设置,院长一人(沈阳航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院长一人,党委书记一人,副院长一人。下设院综合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实习培训处、机电工程系、电子工程系、材料工程系、基础课教学部。
三、专业设置及实验室情况
学院专业设置分中、高级技工教育两部分:中、高级技工教育部分常设八个专业:数控操作、机电一体化、车工、钳工、电工、热表处理、数控设备维修、发动机装配和试车。
实验室情况:学院设有力学、机械原理与零件陈列及演示实验室、液压实验室、金相实验室、热工实验室、机械测量实验室、机械装配实验室、航空发动机陈列室、数控操作实验室、数控编程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计算机房等(其中计算机房共有微机200余台)。
四、实习基地
技术师院,为加大实习力度,特成立了实习训练处,主负责实施实习教学计划,完成学期实习教学任务。
实习基地分二大部分。一部分是校内实习厂,面积3000多平方米,共有设备102台,其中数控设备19台,普通车床41台,钻床13台,铣床5台,其他设备24台,另外还有数控编程室一间,有编程机40台,智能实验平台20台。
实习基地的另一部分是公司内实习基地,经公司领导批准,在我公司内的各生产厂,分别设立了不同专业的实习基地,例如:机加厂为机加专业实习基地,转包厂为数控加工实习基地等等。有黎明公司作后盾,我们培养的学生,既是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五、在校生情况
1、2004年在校生数3266
2、2003年招生数:1212
其中中职263 高职829 联办班120
3、2004年计划招生数:1460
中职320 高职1140
4、2004年毕业生数:410
中职173 高职159 联办班78
就业推荐工作正在进行中,就业去向有黎明公司、新光集团、新光华晨、三菱公司、矿山公司、仪表研究所、远大集团等各大国企、合资及民营企业。
5、用工单位经试用,认为我院毕业生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很强,生产一线工作适应较快,学生的综合素质较高,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顶岗,深受用工单位的欢迎,目前已经呈现企业上门要毕业生的局面。
6、在就业推荐过程中,受欢迎的专业有数控技术、数控设备维修、车工、模具钳工等。
7、目前,除黎明公司以外,我院与新光集团、三菱公司、沈阳都瑞轮毂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几家企业正在开发区等地扩建厂房,扩大生产,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而我院的毕业生成为这些企业的首选。
六、硕果累累
黎明技师学院50多年来,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培养了大批的中、高技能型人才,到目前为止,技校毕业生13474人(其中高级技工和技师300余名)。输入企业和社会的技校毕业生已成为各工厂技术工人的主体。
七、学院办学情况
使黎明教育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为黎明公司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黎明技师学院成立后,办学能力更强了,师资力量也更强了,理论教学和实验、实习教学得到了互补,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现在黎明技师学院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目前我院在完善办学条件上、更新教学设备、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培养目标层次等几方面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完善实习教学条件。如果增加100万元的投入,我们将重点用于补充实习教学设备,完善办学条件,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多年来,我校按照国家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的有关要求和企业用人的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学场地、设施以及各种仪器、仪表,特别是2002年黎明技工学校和黎明技术学院两校整合以来,学院更加重视学院教学的软、硬件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进行教学楼改造;增加实习、实验设备;建设大型微机室等,现在我院已拥有校舍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实习教学楼2个;实习教学设备达110余台(其中数控机床26台);大型微机房3个;拥有计算机120台;智能电气实验平台21套,并建设了车工、钳工、铣工、焊工、数控操作、发动机装配和机床装配、维修电工、数控维修等实习教学基地,并打造了数控操作、发动机装配等名牌专业,培养了大批“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隨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撅起,数控操作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数控维修人员和模具制造人员严重短缺。为满足社会和企业用人的需求,我院现已开设了数控维修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数控维修及模具制造实习基地已初具规模。尽管如此,但仍然保证不了高质量实习教学的需求。因此,我院将这次投入的资金,重点放在数控维修及模具制造设备的购置上。具体内容如下:
1、将购买数控维修模拟实验台(各系统) 10台
2、将购买生产型数控仿型铣床 2台
3、将购买生产型线切割机 1台
4、将购买生产型电火花加工设备1台
八、学院办学的方向与发展规划
学院办学的方向就是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中、高级技能型人才,形成培养技术工人队伍的新格局。使在校生人数达到3500人的规模。使学生在学校就能受到良好的技能操作训练。使学生毕业后与未来的工作岗位达到无缝隙联接。
根据航空工业科研和生产的发展需要,根据党中央振兴和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需要,在未来的几年内企业和社会需要大批的数控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这正是我院发展的大好时机。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